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會養寵物吧?

在我小時候我就像一個野孩子斷續續養過蝸牛(媽媽洗菜時撿來的XD)、螢火蟲、甚至是養雞.....當然這些是比較沒系統的飼養,當中最有系統而且飼養時間超級久的是養魚。

第一次養魚是別人送的金魚。在家裡有魚缸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像是有一個迷你的生態圈在家裡活生生血淋淋的上映著(欸?

小時候常常出去玩就會帶回些外來種回家。第一次帶回家的的是北投貴子坑的尖尾螺,他們在我家魚缸內繁衍,半夜當魚兒們睡著時,他們便全員出動吸附在玻璃缸子上,畫面十分壯觀(其實有點噁心...)

 

之後我家的金魚一個一個年老,魚膘的作用開始不太靈光,游泳東倒西歪甚至是肚皮朝天無法吃飯,我跟我爸甚至將他們撈出來用筷子夾著飼料一顆一顆的餵進他們嘴巴。沒多久,金魚滅亡,孔雀魚興盛成為魚缸霸主。

 

跟金魚不同的是,孔雀魚是一種多子多孫的魚種。金魚的蛋十分的小像是迷你版的西米露,黏性極佳會吸附在玻璃,但拜我們家那隻可惡的垃圾魚所賜,但通通被吃光不然就是沒孵化。孔雀魚就不同了,卵胎生使得我們的魚缸從少少的七隻變成二三十隻的大家族。

 

養魚養到之後,小小年紀的我越來越了解孔雀魚。由於隔離懷孕母魚的產房只有一個,但是懷孕的可能不只一隻,這時判斷"產期"就很重要了。

通常我的判斷都很準,但當可能同時都生產的時候水草就是很重要的庇護工具,並要忍著心痛秉持著物競天擇的道理。

在小魚們一隻一隻成長後,我會攜帶著魚去學校跟自然老師還有同學交換孔雀魚回家。這是為了增加基因庫所以才忍痛割愛。

那時候養魚漸漸地不是在養魚,開始有想要培育出漂亮模樣孔雀魚的想法,對於婚配還有基因的顯性逐漸地開始有概念。

因此那時候開始會謹慎地挑選公魚還有母魚,將顏色不漂亮或是發育不全的、還有太多次跟母魚交配的公魚隔離出來。

 

除了孔雀魚,我依然不改變隨便撿外面的生物回家養的個性,會在水溝跟池塘"尋寶"XD

一次,在台北植物園我看見池塘內的水蘊草十分茂盛甚至開出漂亮的花朵(真的會開花喔!白色的像是桂花小小白白的),於是偷偷地帶回幾枝回家。

萬萬沒想到當中有蘋果螺的卵,於是沒多久我家尖尾螺被打敗,於是夜間出巡的生物換人,把魚缸搞得遠看紅紅一片(=口=

這樣(噁心的)狀況持續一個月,在一次我媽跟同事要了五隻小蝦子回家後終於逆轉。

一開始只是想增加魚缸的生物多樣性,於是就放進去了。

 

沒想到.....

 

第一天,五隻小蝦蝦...

 

第四天,十隻小蝦蝦...

 

第十天,二十隻小蝦蝦...

 

兩個禮拜後...一堆小蝦蝦!!!!!!!!

 

 

小蝦蝦們佔領了魚缸有邊有角的地方,如果不是不會游泳他們一定會優游在空中...更正,水中。

小蝦蝦們消滅了噁心的蘋果螺,卻也成為可怕的凶器。他們開始攻擊孔雀幼魚,讓我辛辛苦苦配種出來的蛇紋藍尾小孔雀魚被吃掉好幾隻ˋˊ!!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只好將小蝦蝦全部抓出來...當我拎著一堆蝦子(粗估有四十多隻)去見自然老師時他驚呆了。

 

在那一次的外來物種的侵略後我還是依然不改撿流浪動物的本性。在一次玩水時我撈到一隻小魚,拿回家飼養。

一天一天,我的魚越來越大,但我還是不知道是什麼魚種。

有一天,我去超市看見一隻吳郭魚時,我越看越覺得那好像是我家流浪魚的放大版...

原來我養到吳郭魚!!!!!!(尖叫

 

吳郭魚為鯛科,生性很兇猛。當這隻流浪而長大了一點,牠開始攻擊我家小魚。逼不得已我將牠放生到水溝裡了...

在放生的那一天,我撿到了一隻胖胖圓圓很可愛的...田螺XD

帶回去的時候我不知道牠是母的,而且還是懷孕的...

於是我家開始生出一堆小田螺,胖胖圓圓的在魚缸裡走來走去。

 

自從那一次後我就不撿流浪生物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克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